工程力学

发布日期:2017-11-03

程力学是一门与工程技术联系极为广泛的技术学科,其涉及的领域有机械、土木、水利、建筑、化工、纺织、冶金、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军事、能源、生物技术、材料、微电子制造等,是工程技术的重要理论基础之一,也是将理论应用到工程实际中的一座重要桥梁。

本课程是综合运用大学物理学、高等数学和工程图学对工程上的刚体和变形体等结构进行力学分析、运动分析和刚度、强度计算。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刚体的平衡规律分析和计算;刚体或质点的运动规律分析和计算;物体机械运动的一般规律分析和基本定理运用。变形固体基本假设和基本变形形式;变形固体在保证正常工作条件下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分析及计算;变形固体力学性能测试的实验理论与方法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有利于开发思维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使学生迅速掌握基本理论,为解决工程问题打下一定的基础,同时,许多新兴学科的建立都必须以坚实的工程力学知识为基础,达到学以致用及培养目标的要求。工程力学的研究方法,与其它学科的研究方法有不少相同之处,因此充分理解工程力学的研究方法,不仅可以深入地掌握这门学科,而且有助于学习其它科学技术理论,有助于培养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和提升创新思维的能力,为今后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