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

发布日期:2017-10-17

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溶入到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21世纪的大学生应该对网络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总体的了解。本课程将比较系统地介绍网络技术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和常用工具,主要包括网络的基本概念、体系结构、通信原理、组网方法、入网技术、网络操作系统、网络管理、网络安全、常用工具等多方面知识,并紧跟网络技术的最新发展,与时俱进。

教学目标:了解有关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工作原理和主要技术,学会计算机网络应用原理及其方法。以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分层模型为基础,重点掌握Internt 采用的TCP/IP协议族的工作原理,为今后各种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打下基础。

教学内容: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技术与通信技术的交叉学科领域。本课程以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为总纲,系统地、分层次地讲述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和工作原理,包括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的功能、接口和主要协议,重点介绍Internet采用的体系结构?TCP/IP。

教学方法:本课程共有二种教学形式,即:授课和自学。理论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应用多媒体课件;自学是在教师的安排下由学生自己进行学习,自学教材包括指定教材和其它参考书。

教材:谭浩强,《计算机网络教程》(第三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