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形学

发布日期:2017-10-17

“计算机图形学”是研究如何在计算机上生成,处理和显示图形的一门计算机应用课程,该课程是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选修课之一,是《CAD/CAM原理基础》课程的前导课程。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图形学概述,光栅图形学的扫描转换,曲线和曲面,图形转换,裁剪,消隐,真实感图形学介绍等七章。通过系统讲解计算机中如何生成图形、处理图形,显示图形等计算机图形学中基本内容,不仅可以使学生能够了解在计算机中绘制直线和曲线等图形的各种算法、以及各种不同图形处理的思想和实现方法,而且可以提高同学们计算机应用能力,特别是计算机图形处理能力,同时也为后续课程《CAD/CAM原理基础》奠定良好的计算机图形处理方面的基础。

本课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教学时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运用图片和文字对所授内容进行讲述,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通过实践环节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选用教材为傅亚宁著 《计算机图形学教程》,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较全面地讲述了计算机图形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讲解理论的同时,注重实际应用,比较适合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的学习计算机图形学,能够满足该课程的教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