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材料学

发布日期:2017-10-17

《纺织材料学》是纺织工程学科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是学习后续纤维材料及制品制造技术、纤维材料改性技术和纤维材料表征技术等课程的必要基础。本课程主要讨论纺织工艺加工过程中各种加工对象──纤维、纱线和织物的结构与性能,以及与各类对象的结构和性能有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主要测试方法、本构关系分析等;解释纤维及纤维集合体的结构和性能及其与加工工艺和成形的相互关系。本课程配备相关的实验课程,为学生提供培养其对纺织品进行测试、鉴别、分析等基本技能的机会。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和相应的实验教学,使纺织工程专业的学生掌握纺织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相应的生产技术知识,为纺织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和设计及纺织加工工艺的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内容:各种纤维的形态、结构、性能特点;纱线的成形、结构和性能特点;织物的成形、结构和性能特点;以及与各类对象的结构和性能有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主要测试方法、本构关系分析等。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以多媒体课件,突出本构关系的逻辑分析,便于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教材:于伟东,《纺织材料学》,中国纺织出版社,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