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导论

发布日期:2017-10-17

 

       纺织科学是一门应用科学,是综合应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科学的知识和方法的一门科学。因此,纺织专业课程一般都安排在这些基础课程之后开设。同时,纺织专业内部又有更细的分类,如按原料分的棉纺织、毛纺织、麻纺织、丝纺织和化纤纺织,再如按产品用途分的服装用纺织品、装饰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如果学生一进入专业课程学习阶段马上就深入到其中某一个分支,则很可能难以对纺织专业和行业有个完整的认识。因此,有必要在进入具体的专业课程学习之前先引导学生进入大纺织学科,比较全面、概括地向学生介绍纺织学科的整体情况,帮助学生建立对纺织原料、加工方法和产品的基本认识,同时让学生掌握必要的纺织专业英语词汇,为具体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

教学目标: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学生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现代纺织科技的发展与应用,掌握基本的纺织科技知识,建立对纺织原料、加工方法和产品的基本认识,为具体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也有助于学生从事纺织相关行业的工作。

教学内容:主要教学内容为纺织基本原理、纺织纤维的概念及分类、纺织纤维和纱线的细度指标和拉伸性质指标、化学纤维制造方法、主要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的形态结构及主要性能、环锭纺纱、新型纺纱、长丝纱、花式纱、机织准备、机织原理、无梭织造、机织物、针织原理、针织物、非织造布加工原理和加工方法、纺织品染色、印花、整理方法和纺织品测试与保养方法等。

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使用多媒体课件,为增强学生的直观认识,在讲授过程中尽量多采用录像和动画等形式。

教学特点:采用启发式教学手段,逐步引导学生从专业外走入专业内。从日常的纺织产品讲起,按与加工过程相反的顺序讲解纺织产品是如何加工出来的。

教材:顾平,《纺织导论》,中国纺织出版社,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