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织学

发布日期:2017-10-17


针织学是纺织工程专业门类大平台下纺织基础系列中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该课程介绍了纬编针织基本概念、纬编基本组织和变化组织与工艺、常用花色组织与工艺、圆机成形产品与工艺、横机产品与工艺、给纱与其它机构、纬编工艺计算等;还介绍了经编针织基本概念、整经、经编成圈机件与过程、梳栉横移、送经、经编基本组织与变化组织、常用经编花色组织与编织工艺、经编工艺计算等。

教学目的: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针织工艺流程,主要加工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结构,针织产品的结构和性能,对针织工艺和设备有综合性的全面的认识,对针织产品开发和设计有一定的理解和基础,为进一步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基础。课程教学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教学方法:

通过VCD、FLASH、PPT等多种手段进行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上形象地展示针织设备的工作原理和针织产品的生产过程,使学生具有身临针织生产现场的感觉,更直观、更深刻理解针织学得知识,使课堂讲课更加形象生动,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学生更易于接受,学习兴趣更浓厚。 安排部分内容学生自学,布置课外作业,培养学生自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教学信息反馈,定期了解学生学习该课程的情况以及各种要求,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便于师生互动,及时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教材:

龙海如,《针织学》,中国纺织出版社,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