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化学

发布日期:2017-10-17


“染料化学”课程是轻化工程专业的专业教学课程,是本专业的学位课程。课程编号为LCEN3002;开课学期为第5学期;学分为3学分。

本课程所选定的教材是由本校多位教授联合编写的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染料化学》,由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

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了解有关染料的结构、种类、命名、牢度以及染料的发色理论等基础知识,染料及其重要中间体的合成基本路线。掌握染料分子结构与其化学性能尤其是应用性能之间的关系。各类染料对纤维的适应性、染色性能。从而对染料这一具有特殊用途的化学品有一系统全面的认识,为后续学习纺织品染色、印花等课程打好基础,也为今后从事纺织品印染加工积累必要的知识。

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染料的概念,染料的结构分类和应用分类;物体产生颜色的基础理论,分子结构与颜色深浅、颜色浓淡、颜色鲜艳度的关系;染料和中间体合成制备方法;各种结构类型染料的结构特点、颜色范围、发色规律、染色牢度;不同纤维的染色性能和对染料结构的要求,酸性染料、酸性媒介和含媒染料、直接染料、活性染料、不溶性偶氮染料、还原染料、硫化染料、分散染料、阳离子染料、颜料等应用分类染料的结构特点、制备方法、对纤维的适用性、染色牢度等应用性能。

本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课程涉及的实验内容包括在轻化工程专业实验课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