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

发布日期:2017-10-17


  机械制图课程是一门必修的技术基础课,同时又是一门培养学生空间思维和设计创造能力的公共基础课程。工程图样是表达和交流技术思想的重要工具,是工程技术部门的一项重要技术文件。本课程主要面对非机械类专业的学生开设,研究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制图能力、空间思维能力、构形设计能力和计算机设计绘图能力。课程的基本要求:1、学习和掌握用投影法表达空间几何形体和图解几何问题的基本原理和方法。2、培养绘制和阅读投影图的基本能力,训练用仪器和徒手绘图的技能,学习标注尺寸的基本方法。3、培养绘制和阅读零件图和装配图的基本能力。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1)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工程设计的表达能力、工程物体的构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2)注重培养学生的质量意识、创新意识、设计审美意识等“工程意识”和良好的“工程素质”;(3)树立学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团队协作精神;(4)培养学生继续学习的能力。

近几年我校70%的生源来自江苏,学生的文化基础较扎实,鉴于这种生源特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课程组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直观逼真、具有动画功能的教学课件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提高。

课程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力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画法几何”部分主要要求学生掌握点、线、面在空间的相对位置关系和投影特性。“工程制图”部分主要是正确认识国标的作用,具备基本的图示表达能力和构型设计能力,“尺规作图”、“徒手作图”、“计算机绘图”三图并重,使学生掌握多种绘图的基本技能。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注意对学生自学能力、自信心的培养;注重思维方法的训练,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掌握思维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日常作业严格要求,养成对工程问题一丝不苟的作风。最终通过课程的学习,达到对学生四种能力——即工程设计表达能力、空间思维能力、设计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一种素质——即包括培养发散思维习惯、工程综合素质、质量与标准意识、设计审美意识、工作责任心的培养。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我校一直选用教育部优秀教材,如大连理工大学主编的《画法几何》、《机械制图》,东华大学主编的《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编写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机械制图》(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和配套习题集等统编教材和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