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7-05-02

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省教育厅的安排,学校将于2017年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了做好相关工作,按照《苏州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苏大教[2016]103号),经学院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与任务

全面总结2014-2016年本科教学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体系、本科教学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与教学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查找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度剖析不利于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各种制约因素,以“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和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质量保障体系优化为重点,以培养机制改革为抓手,系统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扎实推进教学综合改革,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管理,努力实现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一轮整体提升。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小组。

(一)审核评估领导小组

评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潘志娟、董召勤

副组长:王祥荣、关晋平、潘爱华

成员:陈国强、张克勤、陈廷、眭建华、唐人成、邢铁玲、

孙玉钗、蒋孝锋、杨旭红、朱新生、费万春、李春萍、祁宁、司伟、曹元娣、吴菲非、戴细春、周国丽、刘海、季彦斐、赵伟

联络负责人:关晋平

主要职责:决定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的总体方案,统一领导审核评估各阶段工作实施;决定审核评估工作相关人财物资源配置、相关政策等重大事项;审定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指挥和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审核评估建设工作。

(二)审核评估工作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评建督查组、教学学风建设组、条件环境建设组、数据材料组、评建宣传组等工作小组。

1.评建教学督查组

组长:潘志  副组长:关晋

成员:陈国强、张克勤、陈廷、眭建华、唐人成、邢铁玲、孙玉钗、蒋孝锋、杨旭红、朱新生、费万春、李春萍、祁宁、

主要职责:负责检查督促评建期间教风状况等。

重点工作:

1)全面强化落实督导、同行听课及反馈制度,每学期督导、同行、领导听课面达到开课教师总人数的50%

2)组织实施开学、期中、期末考试等定期检查以及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等专项检查,并督促反馈整改。

3)检查教师教学文件的完整性的规范性主要由分管教学的主任及实验室主任督导执行检查教学管理文件的汇编完成情况。

2.教学风建设组

组长:董召勤   副组长:潘爱

成员:刘海、季彦斐、赵伟、以及各班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推进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全员全过程育人相关举措;负责推进落实教师教学发展相关举措;负责推进落实学风、考风建设相关举措。

重点工作:

1)加大教师教学发展、师德师风建设力度。组织报告会、座谈会、沙龙等教学研讨活动。

2)加强素质拓展、职业培训、创新创业、文艺体育等重点培养环节,着力提高学生参与面。

3)加强落实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反馈制度,实现“关键事项定期报告、其它问题随机反馈”。

3.条件环境建设组

组长:潘志娟

副组长:王祥荣

成员:司、李春萍祁宁、各主任

主要职责:负责推进落实教学基本条件建设任务;负责推进落实校园环境卫生、安全保卫、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任务。

重点工作:

1)完成各学院部教研室、实验室、校内实践基地的场所调整、环境维修、设施配备、设备采购安放等工作。

2)开展实验安全工作检查、脏、乱、差部位的集中整治,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4.数据材料组

组长:潘志娟、董召勤  副组长:关晋 祥荣 爱华 

领导小组各成员相关教师。

主要职责分解如下

时间

任务

责任

4月10日

动员、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制订工作方案

晋平负责起草

5月31日前

完成2014~2016教学状态数据库采集填报工作

曹元娣

5月31日前

完成学院2014-2016度自评报告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关晋平主,吴菲非刘海周国丽提供支撑材料

520日前

2014-2016度各专业剖析(自评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

系教学系主任

6月15日前

组织机构设置一览表

伟、周国丽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课表、教学管理文件汇编(包含教师发展、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培育等)、人才培养方案、本科教学工作的研讨、会议活动记录包括党政联席会、中教学座谈会等)、实习基地一览表

曹元娣

在校学生名单近三年试卷汇总清单毕业论文(设计)汇总清单(学号排序,评定成绩指导教师

吴菲非

教师名单(师资及其他人员)

周国丽

业单位一览表

刘海

研活动记录专业课程体系框架、专业实践培养能力路线图

教学系主任

6月30日

完成《江苏省普通高等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结、归纳,形成文材料上报教务部

晋平主笔

9月30日

报推荐考察的校内外实验室、实习、实训、实践、创新创业等基地、就业单位(毕业生)名单

领导小组

10月31

报考察的业单位、毕业生、实习基地沟通联系、复查评估材料的完备程度、完善学院网站、检查教学条件、教风学风等

刘海沟通联系)、领导小组复查、检查

外,教师应悉所授课程的教学环节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作用及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贡献。准备的材料包括:

课程大纲、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案、讲稿课件)、教材平时成绩登记、课程分析。

验指导老师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实验教学计划、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及批阅。

5.评建宣传组

组长:董召 副组长:潘爱

成员:赵伟、孙晓旭

主要职责:负责评建相关宣传、学生动员、网站及新媒体宣传报道工作。

三、工作要求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办学的全面“体检”,是以问题为导向的诊断性评价,且将形成五年一次的常态评估。其目的是通过考察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推动学校办学合理定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

审核评估涉及到的数据、报告和材料等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专家进校后的调阅材料、个别集体访谈、现场考察观摩等活动深入而具体。因此审核评估及其准备过程是对学校人才培养、本科教学各方面工作的全面摸底与彻底“盘存”,各部门应主动沟通,通力协作,保证审核评估工作取得实效。

2017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