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笑梅老师:讲台使我充满活力

发布日期:2018-09-18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教师尚笑梅,1992年进入学校工作,当时国家在服装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上有很大缺口,为了满足教育行业的需要,尚笑梅走进了高校,成为了一名教师。



那时候高校里的许多教师都是曾在工厂工作过很多年的老师傅,有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经验,尚笑梅也曾是一名工厂里的“老师傅”,她在工厂的面料设计岗位工作了11年,走进大学之后从事纺织材料和服装方面的课程教学。

通过在教育行业多年的摸索,尚笑梅认为奠定主要研究方向非常重要。“我现在研究的主要领域是服装纸样及计算机辅助纸样设计和数字化服装制造,特别在人体测量及数据应用领域的研究更久也更深入一些。”

新的学期,尚笑梅除了要担任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还要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其实高校教师真的很忙,但是值得欣慰的是多年来的忙碌取得了很多成果。”在尚笑梅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人体测量”方向上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从这个方向的学科设置、团队建设,到技术规范、教材编写,以及后期的研究生梯队建设、本科生和研究生课外实习场所的确定,我们做了很多事情,这门学科也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发展的越来越成熟。” 这让尚笑梅觉得一切艰辛都是值得的。

 “我属于站上讲台就会充满活力的类型”,在日常授课中,尚笑梅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状态,当学生们用充满渴望的眼睛盯着她的时候,她知道自己的讲授非常受欢迎;当学生们在她的课堂上“打蔫儿”时,尚笑梅就会反思自己在哪里没有讲好,找出让学生提起兴趣的方法。

对于尚笑梅来说,今年的教师节和平日并无区别,在这个属于她的特殊节日里,尚笑梅依然忙于工作。但是 1999 年的教师节于尚笑梅有着特殊的意义,那一年她被评为了优秀教师,“我们学校有四万名学生、四千多名教师,每年能够站上领奖台的优秀教师仅有十几人,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也是对我努力工作的认可,那个教师节我会永远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