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总实验室简介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由原苏州丝绸工学院的主要特色学科与专业组建而成,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学院现有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纺织与服装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与服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还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技术研究所、江苏省丝绸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苏州丝绸技术服务中心、江苏省纺织印染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工程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

学院总实验室是学院下设的实体机构,现有专职实验人员20人,博士4人,硕士11人,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7人,下设基础教学实验室和评价检测中心,其他各教学科研平台均依托此机构运行。基础实验室包括纺织材料实验室、纺织工艺实验室、纺织化学实验室、染色实验室、印花实验室、功能后整理实验室、缝纫工艺实验室、打板工艺室、立体裁剪工艺室、特种缝纫工艺室、非织造工艺实验室、非织造化学实验室等,承担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评价检测中心现有纺织印染行业先进的各类通用和专用测试设备,包括日立高分辨率扫描电镜、X光电子能谱仪、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赛默飞红外光谱仪、拉曼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圆二色谱仪、英斯特朗万能材料试验机、西北暖体假人,KES风格仪、赛默液质联用仪、布鲁克气质联用仪、西北热阻湿阻仪、TA流变仪、热分析DSCDMATG-DTA)、PE热重红外联用仪、日立氨基酸分析仪、光泽仪、喷墨印花、在线染色分析系统、抗菌实验室、FTT燃烧系列仪器等。

总实验室具有“纺织纤维—纱线—面料—染整—服装”全流程特色的实验教学、科研共享平台,包含纺丝、纺纱、机织、针织、非织造、染整、服装及新型复合材料等领域的各类工艺设备和纺织材料结构和性能表征的各类精密分析仪器设备,现有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亿元,各类仪器设备4800余件(套)。总实验室为学院本科教学、科学研究、课外科技活动以及社会服务提供了安全、先进的实验环境和测试条件。

总实验室在学校、学院各级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管理职责分明、管理体系清晰、奉献意识强,具有较为完备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在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学院“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