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寻访红色大生 弘扬张謇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21-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191



202169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教工一支部和二支部全体党员赴江苏大生集团(原大生纱厂)开展交流共建暨“寻访红色大生 弘扬张謇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大生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启祥简要介绍了公司发展史,公司前身大生纱厂由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于清末1895年创办,张启祥介绍“无论是面临被债券银行团接管、日本人侵略,还是‘文革’破坏,大生都挺过来了,是中国唯一传承126年不间断的纺织制造业企业。”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甫青简要介绍了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办学历史、学科特色、产学研情况,希望以本次交流共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大生集团党建、产学研等方面合作。

全体党员来到“中共南通独立支部纪念”碑前,纪念碑庄严伫立于老厂区内的苍松翠柏间,张启祥讲解了纪念碑尺寸及造型所蕴藏的特殊含义。全体党员在此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党员参观大生厂史陈列室,由张謇办厂时的公事厅改建,详细记载了大生纱厂的百年发展历程和张謇先生实业救国的历史抉择,“大生”二字源自《易经》“天地之大德曰生”,寓意天地间最大的政治是国计民生,这也是张謇一生的不懈追求。

步行于百年老厂内,倾听屹立百年的钟楼钟声回荡,一面手写黑板报赫然可见,“东方红”三个红字在黑色报头上异常醒目,距朱德同志1950年题字,每月一期的黑板报已坚持71年。张启祥指出,“革命对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红色理念引领着大生发展。”多年来,在“第一党支部”革命精神的引领下,大生集团创造了多个“第一”,大生将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下午全体党员来到南通博物苑,通过沉浸式参观进一步感悟“张謇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张謇,称他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他兴办实业、以商养学,一生所获财富,皆为社会服务,“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民本意识”是“张謇精神”的特质内涵。

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张謇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忠诚和奉献书写新时代教师的理想和担当,以更加饱满的**投身教书育人工作之中。


(发布人:周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