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蚕丝蛋白材料研究及转化”研讨会
时间: 2021-06-08  作者:   浏览次数: 570


 64日,学院在独墅湖校区工程实验室908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蚕丝蛋白材料研究及转化”研讨会。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陈国强教授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陈国强主任介绍了来访领导—中国丝绸协会常务副会长钱有清、中国丝绸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宏伟、中国丝绸协会秘书长刘文全,以及出席此次活动的苏州大学的领导和专家——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张克勤院长、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刘欣亮副主任、李明忠教授、卢神州教授、王晓沁教授、吕强教授、李刚教授、王卉副教授、郑兆柱副教授,还有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代表等。

张克勤院长在致辞中首先热烈欢迎来自中国丝绸协会和中国丝绸工业有限公司的领导,介绍了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定位、建设和发展情况,指明了此次“蚕丝蛋白材料研究与转化”研讨会的重要意义。

在专家主题汇报环节中,李明忠教授以“丝素蛋白产品开发”为主题的报告中阐述了以丝素蛋白为基础的系列研究成果;王晓沁教授针对“丝素蛋白多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和应用”的报告中介绍了将丝素蛋白用于食品保鲜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吕强教授关于“丝蛋白纳米纤维凝胶敷料”的报告从临床需求角度介绍了丝蛋白纤维凝胶敷料的最新研究进展;卢神州教授在题为“丝素蛋白材料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中生动介绍丝蛋白微针产品研发和转化情况;王卉副教授针对“丝素蛋白基仿生材料的研究”详细介绍了丝素蛋白仿生材料的研究进展。

在自由讨论中,钱有清常务副会长对各位团队负责人的主题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已经取得的建设成效表示肯定,并对工程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汪宏伟副总经理对丝素蛋白材料研究和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信心,并向专家们询问了汇报成果转化情况,他代表公司表态今后将重点支持蚕丝科技与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

最后,陈国强主任对各位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能有类似更多与中国丝绸协会和行业交流的机会,并勉励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鼓足干劲,争创一流水平的蚕丝科技与转化平台,更好地服务行业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助力丝绸行业向高科技化和高附加值化的转型升级。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