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试点成立学生会(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
时间: 2021-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378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强化党对青年工作的引领,2021430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成立仪式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五四示范主题活动在苏州大学博物馆顺利举行。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万里,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慧,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部长谢凯,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甫青,团委书记蒋闰蕾,校研究生会主席衣俊达及学生会(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蒋闰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希望各位青年党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进一步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立足岗位做好工作,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肖甫青宣读批准设立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的决定和第一届党支部班子成员名单。

       随后,钱万里为在场党员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以时间为序讲述了“五四运动”后东吴大学学子爱国救亡活动,马克思主义在东吴大学的传播和早期东吴大学党组织活动。他引述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希望同学们以革命先贤为榜样,在未来生活中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孟靖达带领大家重温了苏州大学校友、时任浙江团省委书记徐玮烈士写给家庭的一封遗书,短短几百字,沉重而又真挚,使人震撼,使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心灵的净化。

       学生会(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吴天宇、副书记张悦分别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吴天宇提到,今天在此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正是一个联结学习和实践的契机。党支部将承载百年党史的精神激励,汇聚全院党员学生骨干的澎湃动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张悦提到,要在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以自身实际感悟解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内涵。

       刘慧对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发挥政治功能,加强思想引领,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根基;二是增强服务功能,密切联系青年,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内在规律,不断提升功能型党支部的组织力。她希望功能型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为学校功能型党支部,特别是学生组织功能型党支部的建设提供经验和做法。

       最后,肖甫青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之声表达“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肩上使命”的坚定。

       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到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聆听了苏州大学历史上23位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受青年英烈初心不改、浩气长存的英勇气概。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是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政治建设,探索党对学生组织引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创新举措。功能型党支部遵循“不收党费、不转党组织关系、不发展党员”的“三不”原则,支部成员党组织关系隶属原支部,党员参加双重党组织生活。


(发布人:蒋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