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1.院长寄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已有百余年的办学历史。百年积淀,成就纺织梦想;世纪芳华,播洒纺织希望。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在雄厚师资的保证下,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传播真理、发现人才、培养精英为己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领学生攀登智慧和思想的高峰。在务实创新的科研学术氛围中,学生的科研创新硕果累累: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职业能力大赛等各级学科竞赛中屡获大奖;在注重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理念下,国际合作交流成果瞩目:与英、法、日、德、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保持长期稳定的联系,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和学校、学院各类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选派多名优秀本科生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学习交流,学生的突出表现获得海内外高校的一致认可。在培养高素质、创新复合型卓越人才的目标指引下,学院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基础厚、口径宽、适应广、能力强、素质高、一专多能”的行业人才。

在这里,春蚕吐丝,呕心沥血丝不尽;在这里,学子遨游,上下求索织蓝图。现在,我们全体纺院人正以开拓者和创业者的姿态,昂首前行,驰骋在探索前沿的大道上,我们欢迎满怀豪情的你,与我们携手共同成就更加璀璨夺目的下一个百年辉煌。

院长:潘志娟


2.学院特色

历史久远,哺育英才: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由原苏州丝绸工学院的主要特色学科与专业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3年著名民主人士史量才先生在上海创建的“私立女子蚕业学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

明德达生,笃行致知: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113名教职工中,有教授32名,其中博导22名,副教授30名,硕导34名。同时,柔性引进的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双创人才、青蓝工程、333工程、六大高峰人才等省级人才计划获得者16,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863”、“973”高新技术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攻关等重大科研项目。

卓越不凡,成就梦想:高端的培养平台:学院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与服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4个,同时拥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技术研究所、江苏省丝绸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级和10余个市厅级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领先的学科建设:纺织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一期、二期)、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纺织类专业为江苏省重点类专业。教育部学位中心2012年全国学科排名中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三(前25%),江苏省排名第一。

绽放青春,书写辉煌:完善的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浓郁的学生科研氛围,提升了学生科研能力。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大奖。积极探索国际化视野的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2012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选派10名左右优秀本科生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课程学习,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留学期间的生活费和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签订了2+2联合培养协议,达到培养要求可以获得双方大学的毕业和学位证书。每年学院选派多名优秀学子参加该项目学习。

 

3.专业简介

纺织工程  学制 4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应用各种纤维材料、采用各种加工技术方法、开发各类纺织产品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纺织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纺织产品开发、工艺设计、质量控制、检验检测、外贸销售、经营管理、应用基础研究及技术创新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制图、纺织化学、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物组织学、长丝工艺学、机织学、针织学、纺织品设计学、计算机信息技术、企业经营与管理、纺织品CAD技术、质量管理工程、纺织专业外语、纺织工艺与产品设计、纹织设计、纺织信息系统与数据库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中外企业、科研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市场营销、纺织品贸易、产品研发、质量检验、生产管理等工作。

轻化工程学制 4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原理、工程技术和轻化工程(染整方向)专业的理论知识,具有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能够从事工业生产、工艺设计、教学科研、染整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市场营销与贸易、质量检验、海关商检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染料化学、生物化学、助剂化学、纤维化学与物理、化工原理、纺织品前处理工艺学、纺织品整理工艺学、纺织品染色工艺学、纺织品印花工艺学、染整机械、计算机信息技术、染整新技术、质量管理工程、染整专业外语等。

就业方向:在中外企业、科研单位、海关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产品开发、贸易与检测、质量检验、商检、生产管理等工作。

服装设计与工程学制 4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服装设计与工程管理的知识和能力、熟练应用英语、了解并掌握国内外服装科技及管理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构、跨国服装企业等部门从事服装设计与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的国际化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纺织材料学、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与生产管理、服装工效学、时装画技法与效果图设计、成衣制作工艺、工业样板设计、计算机图形学、服装机械与设备、服装立体裁剪、服装CAD/CAM工程、服装市场与营销、服装进出口贸易、针织服装基础、服装面料设计与生产、纺织品服装性能测试等。

就业方向:在服装行业及其他相关行业从事市场营销、服装贸易、产品开发、质量检验、生产管理等工作。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 学制 4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和完善的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理论知识、工艺技术及工程管理能力,能洞察非织造材料、非织造装备、非织造技术前沿与发展趋势,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在非织造材料生产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及教学单位等从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方面的产品开发、工艺设计、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国内外贸易、经营管理等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纺织有机化学、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纺织材料学、非织造学、非织造后整理技术、非织造成网与加固技术、合成纤维工艺学、非织造材料结构与性能表征、粘合剂与助剂、计算机信息技术、质量管理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外语、非织造工艺与产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中外企业、科研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市场营销、贸易与检测、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纺织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创新复合型纺织专业人才的需求为目标,借鉴中英两国优秀的教育传统,整合中英两国优质的教育资源,旨在培养具备纺织科学与技术及工程管理的知识和能力、熟练应用英语、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纺织科学技术及管理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以及本领域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扎实和完善的知识体系、积极探索和创新的精神,能在跨国纺织企业、政府机构、科研教学等部门从事纺织工程技术、技术管理、纺织产品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适应全球化经济发展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纺织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纺织材料学、企业经营与管理、纺织化学、织物组织学、纹织设计、纱线生产技术、机织学、针织学、纺织品CAD技术、生产成本核算、色彩学与颜色测试、质量管理工程、纺织品设计学、产业用纤维制品学、纺织信息系统与数据库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跨国纺织企业、政府机构、科研教学等部门从事纺织工程技术、技术管理、纺织产品质量控制、纺织品贸易、纺织品检测以及纺织产品开发等工作。

 

4.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学位点

博士后流动站:纺织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博士点:纺织科学与工程

二级学科博士点: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非织造材料与工程

二级学科硕士点: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非织造材料与工程

专业学位硕士点:纺织工程

工程硕士点:纺织工程领域

 

5.学科、专业

国家重点学科:纺织工程

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纺织工程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纺织工程

江苏省重点类专业:纺织类

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纺织工程

江苏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

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

国家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纤维皇后——丝绸历史与文化》(2014年)

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纺织导论》《丝绸文化与产品》

省精品课程:《纺织品整理工艺学》江苏省教育厅(2010年)

            《织物组织学》江苏省教育厅(2006年)

《纺织品染色工艺学》江苏省教育厅(1995年)

 

6、对本院优秀学生的奖励政策

学院设有正雄企业奖学金、美麟奖学金、纺织之光奖学金等奖学金奖励本院优秀学生。

 

 7、中外合作交流情况

  时间

人数

留学时间

留学高校

项目名称

2014

1

1个月

英国伦敦大学

江苏省高校政府全额奖学金项目

2014

8

10个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

2014

12

2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2+2”国际合作项目

2014

2

1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

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

2014

1

6个月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

加拿大-OGS项目

2015

1

5个月

加拿大安大略省艺术设计学校

江苏-安大略省大学生交流项目

2015

13

10个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

2015

21

2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2+2”国际合作项目

2015

4

1个月

英国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暑期研修项目

2015

24

短期研修

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交流项目等

2016

14

10个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

2016

5

2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2+2” 国际合作项目

2016

9

短期研修

英国剑桥大学等

剑桥大学暑期研修项目等


 

  

 8.毕业生继续深造情况统计;

年级

深造人数

国内深造

国内高校

境外深造

境外高校

本校

外校

2016

69

25

16

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华大学等

28

伦敦大学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 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利兹大学等

2015

59

15

15

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新疆大学等

29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墨尔本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日本信州大学等

2014

66

40

14

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

12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诺丁汉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