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继续教育招生


  

2016年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自考助学专业招生简章

一、学校名称、办学地址、学习形式和颁发证书

1.学校全称:苏州大学;

办学类型:自学考试助学专业;

办学地址:北校区/江苏省苏州市干将东路178号;

2.教学形式:全日制;

3.基本学制:4年(高中起点),2年(专科起点);

4.颁发证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符合苏州大学学士学位申请条件)。

 

                                

二、招生专业

1.服装设计与工程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工艺的服装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专科段课程:

                               

3)本科段课程:

                                

2. 服装艺术设计

1)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服装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服装设计与生产技术指导能力及初步科学研究能力。掌握服装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从事服装设计与生产技术推广、经营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2)专科段课程:

                                 

3)本科段课程:

                                

3. 国际商务

1)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和国际商法基础,基本掌握国际法规、国际惯例,并能较熟练地应用国际法规、惯例和外语开展商务活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使学生能够从事对外贸易、涉外商务谈判、对外融资、涉外投资管理及咨询、跨国企业的经营管理、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涉外文秘和相关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2)专科段课程:

                                

3)本科段课程:

                                 

三、报考条件和毕业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的公民,年龄在18周岁及以上不受职业限制,均可报名参加学习。

2.应、往届高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历者可报本科专业。高中(或同等学历)毕业生入学,全日制学习,学制四年。实行二二分段,前两年为专科段,学生完成前两年学业,成绩合格,颁发专科毕业证书;后两年为本科段,学生完成全部本科段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设计),颁发本科毕业证书。

3.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或备案的各类专科学校毕业生可直接报本科段专业,即实行专科升本科教育,学制二年。

4. 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实行宽进严出,符合以上条件者均免试入学,在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后即取得考籍。学校按照各专业考试计划,组织课堂教学。

5.学生入学注册后,专业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全部合格者,方能申请毕业。

毕业证书样张

四、学位授予要求

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的学生,符合学士学位条件者,可申请授予苏州大学学士学位。其本科段考试成绩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位外语成绩达到70分(含70分)以上者。

2)专业学位课程成绩平均70分(含70分)以上者。

3)毕业论文(设计)成绩70分(含70分)以上者。 

学位证书样张

五、收费标准及报名方式

(一)收费标准:

按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省教育厅规定收取。

(二)报名方式:

1.本科专业:凭身份证原件报名并交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2.本科段专业:凭专科毕业证书和身份证原件报名并交存毕业证书和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20178月底前可取得国民教育系列专科毕业证书者也可同期报名(需提供学校证明或学习成绩单)。

3.报名时间:20165-9月 。

4.报名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干将东路178号苏州大学北校区丝韵楼(行政楼)308室,周末有值班。

5.咨询电话:0512-676049210512-67168297

6. QQ在线:2495606773

7. 网上报名:http://zkbm.suda.edu.cn/Account/Login

8. 入学时间:20169月中下旬。   

                       

六、自考助学专业相关问答

1.什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中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项创举,是中国古代考试传统与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的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在选择报考相应的专业以后,按专业考试计划参加该专业规定的所有课程的考试,在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含实践性环节考核和毕业论文等)合格后,即可拿到自学考试专科或本科毕业证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者,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2.什么是自学考试主考学校自办助学专业?

自学考试助学专业考生主要在助学专业所属的主考学校内报名,接受系统助学辅导。主考学校自办助学专业主要是本科层次,分为两种类型:一是高中起点本科,高中毕业的学生可以报考高中起点的本科专业,主考学校在实施考试计划时按专科、本科两段进行,用4年的时间学习。二是专科起点本科段,只限已经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国民教育系列的各类专科毕业生报考,用2—3年的时间学习。在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含实践性环节考核和毕业论文等)合格后,主考学校将按有关规定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鉴定。符合毕业要求的由省考委发给相应层次的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学校副署。

3.苏州大学助学专业有哪些特点?

1)苏州大学于2001年开展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工作,在自学考试助学专业教学及管理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创建了良好的品牌,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示范助学组织

2)苏州大学助学专业实行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和考试管理相结合,学生均需参加苏州大学组织的教学班系统学习。授课教师主要为苏州大学本校教师,相比较而言,由于助学专业考生在主考学校接受系统的教学,考试的通过率要高于面向社会开考专业。

4.自学考试助学专业中本科及本科段的含义?

本科是指具有高中毕业学历或中专、职中等同等学历者直接升读本科(高中起点升本科)的学习形式,学制为4年。本科段是指具有大学专科毕业学历者升读本科(专科起点升本科)的学习形式,学制为2年。

5.助学专业的考试安排在什么时间?

助学专业的专业课程考试时间为每年1月和7月,4月、10月是统考课程考试时间。

6.国外对自学考试文凭的认可度怎样?

据报道,已有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荷兰等国家在内的亚洲、欧洲、美洲、大洋州等26个国家承认自学考试成绩和学历证书。这些国家的许多高等院校,允许持有我国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的学历证书或单科合格证书的学生进入这些学校学习,或攻读学位,或免修减修部分课程。

7、苏州大学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有哪些特色?

根据《江苏省高等教育自觉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关精神,我校于2009年开展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参加综合改革的专业,从传统的学科型教育向应用型、实用型、职业型教育方向转变,从重视考试结果向重视教育过程转变。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实用型、职业型人才为目标。新修订的专业考试计划由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选考课三部分组成,形成以专业核心课为主体的应用型、职业型课程体系。

新修订的专业考试计划引入过程性考核课程,过程性考核课程采取网络过程性考核和学校实施过程性考核两种方式。过程性考核课程的总成绩,国家统一考试成绩占70%,过程性考核成绩占30%。过程性考核成绩由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占40%,学习过程(平时作业、平时测验)占40%,综合出勤率占20%及综合测评加分组成。

综合实践考试计划还加强对实践性课程的考核,加大实践学分的比例,专科段实践学分占总学分的40%,本科段实践学分占总学分的20%。含实践学分课程的总成绩,实践性考核成绩占30%,国家统一考试成绩占70%

8、自考助学专业学生的通过率及就业情况如何?

苏州大学自考助学专业学生的通过率比较高。苏州大学依托苏州工业园区及苏州新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毕业生均能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其中不少人考取研究生、事业单位和公务员。      

                        

七、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简介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由原苏州丝绸工学院的主要特色学科与专业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3年著名民主人士史量才先生在上海创建的私立女子蚕业学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

 学院现有纺织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4个二级博士点,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4个硕士点,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1个以及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在教育部学位中心2012年全国学科排名中,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三(前25%,江苏省排名第一)。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112名教职工中,有教授32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2名,副教授27名,硕士生导师32名,专任教师博士学位率达81%。学院现有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还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技术研究所(培育)、江苏省丝绸工程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苏州丝绸技术服务中心、江苏省纺织印染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工程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学院现有研究生300多名,本科生1100多名,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学生近800名。

 学院网址:http://textile.suda.edu.cn